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公有爱 文化润童——致公党徐州市委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徐州市第一中学

作者:尤源 发布时间:2022/06/16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经》有云:“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 茶叶深深融入中国人的生活,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从古代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茶船古道,到当今的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茶穿越历史、跨越国界、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

微信图片_20220723233558.jpg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加强学生们的文化自信,6月10日下午,致公党徐州市鼓楼支部委员尤源应邀赴徐州市第一中学国际部开展茶艺文化活动课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723233605.jpg

课程中,尤源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精心定制了茶艺课程内容,让45分钟的课程既有茶艺理论知识,又有茶体验之旅。

微信图片_20220723233611.jpg

课程详细讲解了茶服的由来与演变、茶民俗以及识茶会等,趣味讲解了男子茶服与女子茶服的特点,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介绍了茶的历史和种类等理论知识。在茶体验之旅环节,茶艺老师为同学们耐心讲解了各种茶具的种类和使用方法,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在演示环节,讲解了投茶、醒茶、分茶、闻茶、品茶等泡茶工序,并邀请学生上台互动,闻茶香,近距离的感受茶香之美。

微信图片_20220723233614.jpg

演示结束后,同学们迫不及待、跃跃欲试,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茶艺实操体验,冲泡铁观音和正山小种茶。在茶艺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积极尝试冲泡,在茶香中品味中国古人的智慧和华夏礼仪之美,以茶修身,以茶养性。

尤源说,通过帮助学生们习得茶礼,希望中华传统文化能够源源不断地渗透进孩子的内心,在他们心里生根发芽。

近年来,尤源作为茶艺老师多次应邀前往徐州市第一中学等学校为学生授课,从一双双认真学习的眼神中感受到学生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更加坚定了弘扬传统文化的信心。她还坚持边实践、边思考,提交《建议中国留学生出国前应普及中国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等建言信息,获得上级部门采纳。

今年,“致公有爱 文化润童”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被作为致公党徐州市委会2022年度助力“三乡工程”项目。尤源表示,她将以此为平台,把更多茶文化知识带到乡村校园,培养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文化自豪感,让学生丰富民族文化情感体验,带着更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