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格桑茉莉共芬芳 同舟共济见真情——致公党党员吴铭的援藏点滴

作者:吴铭 发布时间:2022/10/29

个人简介:吴铭,致公党徐州市泉山二支部党员,徐州医科大学儿科学研究所副教授。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两个多月来在拉萨的点点滴滴又浮于眼前。才刚刚离开拉萨,我已经开始怀念那透彻的蓝天白云、巍峨连绵的雪山、恣意闲逛的牦牛,还有那热情朴实的西藏人民。

出征·响应号召驰援拉萨

1 (2).jpg

8月24日,集结令一声号召,我主动请缨,带着亲人的叮咛、领导的重托,加入江苏省援藏抗疫医疗队,从南京直飞拉萨。顾不上身体的不适应,我们的队员在休整不足24小时后就接管了拉萨群艺馆方舱。很多队员都出现了高原反应,头晕头痛、眼压升高、恶心厌食、喘憋失眠,大家依然克服困难,穿上大白,走上工作岗位,为拉萨人民服务。

5.jpg

我们所在的方舱有四层,为了不聚集,我们会选择爬楼梯。不同于平原,在这里刚刚爬半层就会气喘吁吁,何况我们还带着N95口罩,穿着笨重的防护服。刚开舱时,信息化网络还没有配套,为了尽快完成舱内患者的信息汇总,我加入了突击小队,采用最原始的手写方式采集患者信息,再把信息一条条录入EXCEL表,不能有丝毫错误。

方舱最多时近2000病人,90%都是藏族同胞,语言交流成了障碍。感谢我们的志愿者团队,他们不仅充当翻译,还帮助我们进行物资搬运发放、核酸信息采集、出舱信息核对、维持秩序等等。正是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方舱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职责·帮助患儿解除病痛

3.jpg

方舱内有很多带着孩子入住的家庭,最小的还没有满月。身为一名儿科医生,时刻关注舱内儿童的身体健康是我的职责所在。我会每天在信息处汇总1岁以下婴儿信息,在进舱时逐楼层查看,询问孩子的喂养及相关情况。记得有个患儿反复发热、口唇溃疡,家属很着急,我及时为她联系了外用、内服药品,并进行了喂养、护理指导,很快患儿病情稳定下来。在得知患儿家庭困难,我及时向领导汇报后,在全医疗队发起了捐款活动,为这个藏族家庭解了燃眉之急。

6.jpg

即使不当班、不进舱,我也会时刻关注方舱医务群信息。如果有儿童出现病情变化,我会立即联系舱内值班医生,进行远程会诊,及时处理。能帮助患儿及家长解除病痛及忧虑,助力他们顺利出舱,是我最大的欣慰,也是对我工作的肯定。

温暖·战疫中的温情感动

8.jpg

短短两月时间,我不仅结识了众多志同道合的医疗同仁,还认识了不少藏族同胞,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就如同他们每天跳的优美矫健的锅庄,热情奔放,纯朴善良。

1.jpg

感谢两个多月来大后方领导的关怀,不仅为我们配送了大量物资,送来了家乡父老的祝福,还精心策划了各种活动。中秋晚会、国庆升旗仪式、在线集中收看二十大开幕式,让我们两点一线的生活充满仪式感;还有那一堂堂生动感人的微党课,别开生面的辩论会,清新有爱的读书分享会,激情澎湃的时政分析讲座,让大家的生活五彩缤纷、精彩纷呈,让我们时刻感受大家庭的温暖,汲取力量,攻坚克难。

坚守·站好最后一班岗

从夏季到深秋,群艺馆周围的绿植褪去了盛装,远处连绵起伏的群山也披上了白色,接近零度的气温让夜间进出舱充满挑战,身上贴着四五个暖宝宝,双手还是会冻得麻木而戴不上口罩。

接近冬天,拉萨的含氧量也在迅速下降,每天晚上都会憋醒,我的血压也飙到了160/115mmHg。吸着氧气,吃上降压药,我没有错过一个排班。在得知可能需要部分队员值班留守时,我顾不上身体的不适,毅然站了出来。因为我是徐医附院的医疗领队,我必须和队员们战斗在一起,站好最后一班岗。在完成最后一个班次交接后,我才开始收拾行囊,卸下重担,得以放松一下。

4.jpg

前行·当好健康守护者

两个月的时间,我们用小家的别离换来了更多家庭的安康团圆;两个月的时间,我们用辛苦劳动、诚挚奉献赢得了拉萨群众的肯定。一封封感谢信饱含着拉萨人民对“苏大白”的感激之情,也见证了“藏苏兄弟情谊”的地久天长。这段援藏经历我会永远铭刻在心,激励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7.jpg

中共二十大刚刚闭幕,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励志激昂、催人奋进。作为一名致公党党员和台籍政协委员,我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做好人民健康卫士,当好儿童健康守护者,最大限度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虽然离开了西藏,但我要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只要祖国有需要,我还会冲在一线,到最艰苦最需要我的地方去,为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