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公党徐州市委会赴徐州市外办开展对口联系工作交流座谈活动

作者:周松波 发布时间:2023/02/10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市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对口联系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对口联系工作开展,2月2日上午,致公党徐州市委会主委、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宇率队赴徐州市外办开展对口联系工作交流座谈活动。

徐州市政协副主席、徐州市外办主任、农工党徐州市委会主委金云女出席活动并讲话。致公党徐州市委会副主委王莉、李志国、施鹏,市外办一级调研员孙卫民、副主任陈浩,及部分处室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3.jpg

座谈会上,徐州市外办通报了2022年市外办工作情况及2023年重点工作,介绍了过去一年徐州市外事工作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大局取得的新成效及新年度的目标任务;双方共同回顾了近年来对口联系工作开展情况,围绕新年度对口联系工作开展深入交换了意见,就“加强合作、拓展形式、提升实效”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2.jpg

金云女对致公党市委会一行表示了欢迎,对市委会推动双方对口联系工作开展、积极运用对口联系资源等给予了充分肯定。金云女表示,新的一年,市外办将继续把对口联系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智囊团”“人才库”功能,充分借助致公党市委会联系广泛的优势,促进对外交往中各类难点问题的解决。

就2023年度对口联系工作开展,金云女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深化交流、密切联系,在对外友好、民间交往等方面,互相助力,共享资源。充分借助致公党“侨海”资源及民间对外交往的重要“人脉”,加强“双向交流”,讲好江苏故事、徐州故事,促进徐州国际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城市建设,不断扩大徐州对外交往“朋友圈”。二是拓展形式、丰富内涵,服务徐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扣徐州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以对口联系工作为牵引,不断拓展双方合作的形式和内涵,聚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寻找更多契合点,为“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共同助力。三是持续深耕、塑造品牌,在打造对口联系的最佳结合点方面探索合作共建新途径。建立定期交流机制,将平时常态互动和年度座谈交流相结合,梳理对口联系工作成效,总结合作共建经验,不断创新对口联系工作,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打造对口联系、合作共建的亮点品牌。

4.jpg

王新宇介绍了致公党及徐州市委会的基本情况,对市外办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几年来,双方依据对口联系工作制度,在工作中相互支持、有来有往,市外办邀请市委会参加国庆招待会、对外文化交流等外事活动,致公党市委会邀请市外办参加市委会换届、年度总结表彰等重要活动,双方保持密切联系、频繁互动,有效增进了彼此了解。

围绕下步对口联系工作开展,王新宇指出,一是聚焦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将对口联系工作融入各项工作,与党派参政履职结合,充分发挥对口联系工作优势,通过双方多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为徐州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二是发挥特色优势,提升工作成效。致公党是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与市外办开展对口联系活动,优势明显、天然契合。希望与市外办通力合作,在助力海外人才引进,促进对外城市宣传、文化交流、友城建设等多方面,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三是加强合作交流,互相支持助力。始终保持密切的联系和互动,在实践中拓展对口联系的广度深度,不断从交流向合作延伸,从付出行动向取得实效努力。 

自2020年7月以来,致公党市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市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市政府部门同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对口联系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徐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毕于瑞同志在对口联系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聚焦中心工作,主动沟通协商,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外事办公室积极互动、密切协作,先后开展联合调研8次、座谈交流6次,有效促进了市委会参政议政、对外联络等各项工作的开展。

下一步,致公党徐州市委会将加强与对口联系政府部门的联系,在充分挖掘资源、加强项目合作上下功夫,进一步发挥和运用对口联系制度优势,为服务徐州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